Kenji's Music Box

Friday, March 1, 2013

每一个蝴蝶都是从前一朵花的灵魂,回来寻找他自己。



前几天面子书网友就po了这歌曲,突然让我想起苏打绿的这首歌,<<春.日光>>专辑里,
我的大爱歌之一。这首歌对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解读含义,对我来说,这是一首很有"深度"的歌曲。但是发行在2009年,中学时期的我,虽然没有去真正了解它的含义,但总觉得这首歌,停了会很舒服,灵魂会有一种得到安抚的感觉,[词穷中]总之就很舒服就对了。虽然这些年间,间中还是会听这首歌,但是并没有因为时间或其他的因素,把这首歌感觉变质,还是一样的感觉。

庄子 - [梦蝶]

庄子认为,人们如果能打破生死,物我的界限,则无往而不快乐。

生老病死,是人生阶段中的必经之路,而人生的自由,并非名与利,而是精神上的自由。
对我来说,人生不就短短那几十年,运气好一点年过百岁,大多数的人们都是被恐惧感围绕着, 就算你高中大马教育文凭考到不及格,就算你被甩的次数超过100次,就算你患上重疾很快就要告别人世,就算怎样都好,还是要活下去,过过后的日子,
这都是人生里很有可能遇到的,这是命运安排给你的,
你可能会挣扎,奋斗,想要改变,
但,就算结果有异,其实,那也是命运安排好的。

每个人对于自己的定位,都不会有很好的解析度,
别人眼中的自己是看起来的快乐,自己却觉得自己不快乐,也遗忘了快乐的片刻,
说真的,快乐是简单的。

苏打绿的这首歌,也需要表达的就是,
人往往自己对自己的观点是负面的,而反之也许自己的快乐只能从他人的视角是在别人眼中看见的自己才是快乐的,就如其中一句歌词里说比喻的:


我梦见我竟然变成了人 走到草原上  
看着自己飞来飞去
雨水沾湿了翅膀 却让花香更清明
谷雨虽然寒冷 却让鲜艳的颜色更磅礴  
当我还是蝴蝶的时候
我不知道自己如此地快乐



这歌对我来说,很有回忆,
潜意识好像早就已经对此歌早有解读,
想想,2009年,
当时我是蝴蝶,而不是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